使役動詞使()付出勞力勞」的動詞,就是「()幹嘛」「()幹嘛」。

使役動詞make(要、叫、迫使(語氣最強烈), have(要、叫), let()

使役動詞(類似使役動詞之句構和用法)ask(要求),tell(吩咐、要), want/need(), allow(允許)order(命令)get(要、叫)

 

前情提要

S.】代表【主詞】

O.】代表【受詞】

V.】代表【動詞】

VR】代表【原形動詞】

to VR 代表【不定詞】

Vp.p. 代表【過去分詞】

N. 代表【名詞】

adj. 代表【形容詞】

 

使役動詞
S. + make/have/let + O. + VR

O.和後面V.之間的關係(灰階部分)為「主動」,後面V.須用【VR

e.g. Dad makes me wash our pet dog.[爸爸要我洗家狗。]

(「我(O.)」是可以「洗」東西的主動)

e.g. I had my little brother clean the bathtub.[我叫我弟清理浴缸。]

(「我弟(O.)」是可以「清理」東西的主動)

S. + have + O. + Vp.p.

O.和後面V.之間的關係(灰階部分)為「被動」,後面V.須用【Vp.p.

e.g. Danny had his work done.[阿丹把他的工作完成了。]

(「阿丹的工作(O.)」是「被做完」而「非自己完成」的被動)

S. + let + O. + be Vp.p.

O.和後面V.之間的關係(灰階部分)為「被動」,後面V.須用【be + Vp.p.

e.g. She let her letter be passed by her classmates.[她讓她的信被同學傳遞。]

(「她的信(O.)」是「被傳」而「非自己傳動」的被動)

 

使役動詞
S. + ask/tell/want/need/allow/order/get + O. + to VR

O.和後面V.之間的關係(灰階部分)為「主動」,後面V.須用【to VR

e.g. Leo tells the boy to keep quiet.[里歐要那個男孩保持安靜。]

(「那個男孩 (O.)」是可以「保持或維持」某種狀態的主動)

e.g. They got those people to leave.[他們要那些人離開。]

(「那些人 (O.)」是可以「離開」的主動)

S. + want/need + O. + to be Vp.p.

O.和後面V.之間的關係(灰階部分)為「被動」,後面V.須用【to be + Vp.p.

e.g. I want my car to be fixed.[我要我的車修理一下。]

(「我的車 (O.)」是「被修理」的被動)

S. + get + O. + Vp.p.

O.和後面V.之間的關係(灰階部分)為「被動」,後面V.須用【Vp.p.

e.g. We just got our luggage prepared.[我們才剛把行李整理完。]

(「我們的行李 (O.)」是「被整理」而「非自己就地準備好」的被動)

 

加碼特殊用法

S. + make + O. + N. 使/(O.)變成為

e.g. My ex-girlfriend made me a better man.[我的前女友使()我變成更好的男人。]

S. + make + O. + adj.使/(O.)變得

e.g. You guys make me really happy.[你們使()我變得真開心。]

S. + have/get + O. + adj./使(O.)呈現(某狀態)…

e.g. I had/got my briefcase ready for tomorrow..[我把我明天用的公事包準備好了。]


更多精彩細節的講解與操作演練都在自編講義及課堂上哦! 

還不快加入【阿丹英文】! 臉書搜尋【鍾育哲 Danny Chung(阿丹)】或【阿丹英文】,歡迎私訊詢問

按讚【丹里瘋英文臉書粉專】+訂閱【丹里瘋英文Youtube頻道】+追蹤【IG(dlfunglish)】+鎖定【痞克邦】

將有不定期更新,且到班系上課還會有優惠哦!
 

阿丹英文團隊用_190523_0006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【丹里x瘋英文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